close

費洛蒙  這段為艾莉亞醫生的講解
===================
第22次醫療教學
===================

普拉納調息法.jpg

49:57 - 50:01
奇蒙: 有個問題想請教艾莉亞醫生的,也請問凱史先生。艾莉亞,因為你是少數我所碰過的整體性醫生。

你知道我們總是聽到,氣味某個程度在潛意識層面傳達,當凱史先生提到,當你想知道一個人的意圖或本質,跟他握個手,我想凱史先生說過,在某些場合或某些教學。

我想跟嗅聞做個類比,現在如果你靠近一個人,我猜你很可能在潛意識聞到。那對於行為,或大腦資訊,以及情感端會有怎樣的影響。有什麼樣的關聯嗎?

艾莉亞: 耶 我了解

奇蒙: 謝謝

艾莉亞: 每種存有都有特定的味道,我們皮膚有毛孔,我們會流汗,汗的芳香分子裏頭有苯環,我們的汗確實會有味道,所有的味道溶解在空氣中。當你遇到某人,你接近一個人,你其實能聞到他或她。

關於器官,我們稱為費洛蒙(外激素)器官,你聞到經由皮膚的費洛蒙,因為我們都會分泌邊緣系統的費洛蒙,隨著汗排出來。

其實你會先聞到一個人的費洛蒙,再聞到那個人的身體透過皮膚所釋放出來的分子。如果一個人的味道跟你很搭,你會扣動你大腦的一點,讓你感到滿足喜悅;如果不搭,就會扣動大腦杏仁核的部分。這部分有你所有的恐懼不安。

【腎上腺素也會從皮膚或汗腺被嗅聞出來】
當人生氣或想打人,腎上腺開始分泌巨量的腎上腺素。腎上腺素是壓力荷爾蒙,會從汗以及皮膚排出來被聞到。所有的動物都能夠聞到其它動物的腎上腺素,所以它們能採取某種防衛或攻擊的位置。

甚至有大型的日本調查,關於大腦,他們發現大腦的嗅覺部分,是大腦較早發展出來,比其他部分更形重要的。即使你無法看到嚐到,嗅覺部分在工作,它是你邊緣系統直接的延伸,以及邊緣系統是原始最早的一部份,裡面有最重要的生存功能。54:06 - 54:11

因為那樣,嗅覺系統是那個系統外在的接收器,經由味道你能辨認某人的行為,辨認他的情感狀態,能量狀態。在我們這個年代,或多或少喪失掉了。

但如果你看動物他們很在行,或如果你在中藥上有些涉獵。或甚至是西藏醫藥,這是對病人最重要的治療測試之一。經由嗅覺看他聞的能力,所以如果你學得夠多,這部分很有用。

奇蒙: 謝謝你 非常具啟發性。我能再問一個問題嗎? 有什麼方法可以增進,或改善這樣的功能? 這個我們一度具備的能力

艾莉亞: 耶 透過普拉納調息,這是瑜珈的呼吸技巧,有很多普拉納的調息技巧。看你想增強哪一部分,或鍛鍊或怎樣的,普拉納是方法之一,呼吸技巧。55:41 - 55:42

奇蒙: 喔 我只是看過普拉納之光這本書by B. Iyengar, Light on Pranayama.那跟你講的類似嗎? 我沒讀過

艾莉亞: 耶 普拉納,這是呼吸技巧

奇蒙:OK,非常感謝

艾莉亞: 不客氣

==================
※以上資訊不該取代專業醫療建議,請自行斟酌閱讀
※只為分享知識,由個人或組織斟酌閱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妙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