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胰臟扮演的角色以及胃食道逆流
==============
第15次醫療教學
==============
(請注意:這段內容非凱史的說明,而是當時任職凱史基金會醫療部門,負責醫療教學的艾莉亞醫生的說明Dr. Eliya)⋯⋯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史坦利: 我想請問一下,胰臟在星狀體系統的角色

艾莉亞: 耶,這跟脾臟以及排出系統一起,因為這是一個腺體,包含要給胃部,結腸,脾臟,輸出系統以及胰腺的資料。這也是在經絡中,脾臟和胰臟是一起看的。它們包含濕度(氣?) moisture。

史坦利: OK 謝謝你,我們在增添知識。
我們也看到,當胃酸釋放到十二指腸以及小腸後,(酸性)降低。胰臟在那當中也有個角色? 它會產生某些鹼性,像是碳酸氫鹽,或某些像這樣的東西,去中和胃部的酸性?

艾莉亞: 胃酸從胃壁自己中和自己,胃壁有很多腺體,其實相關的荷爾蒙是體抑素,體抑素降低胃酸的濃度。胰臟只分泌鹼性狀態的酵素,但它們會走到腸道,不走到胃壁。

桑德: 耶,當然不在胃部。只是我想,會有某樣東西在中和酸性成分,每當它要釋放更遠,不致傷害到腸道。

【胃的內部是酸性,胃壁則是鹼性的】
艾莉亞: 耶,胃部本身在胃壁有個緩衝系統,神經系統甚至直接來自大腦

桑德: 胃部的內在,有時也是酸性的,而有時則是比較少酸,或中性?

艾莉亞: 不是的,胃部的內在總是在酸性的範圍。但經過胃部的粘液階段,胃壁每樣東西都是鹼性的。

在胃壁的所有東西,都是鹼性的。在胃酸產生之處有個緩衝,或阻礙鉀的管道,不讓胃酸跑出去。這是胃壁上氫的幫浦,只有在內腔,只有在胃的管道,每樣東西是新增的。在胃壁沒有胃酸,每樣東西是鹼性的。

【胃食道逆流,不是因為分泌很多胃酸,而是括約肌與食道沒有適當關閉】
桑德: 嗯 我了解了。我意思是關於胃裡面的東西,消化的食物混和著胃酸。因為當我有胃食道逆流,我感到一種難受的灼燒感。

艾莉亞:耶,但這不是因為你分泌太多胃酸,這是因為你食道的蠕動波,有時人們也會有反向的蠕動波。你能了解嗎? 胃部的括約肌,以及食道沒有適當關閉,胃酸往上衝,不一定是胃酸分泌失調的問題。那是我想告訴你的,『你有那麼多不同的狀態』

桑德: 我在想小腸是否會排斥胃酸,當胃酸進到小腸時

艾莉亞:耶,這是因為膽汁。耶,膽汁以及胰臟的胃蛋白酶,降低酸度。它們中和,其實轉換,如果以你的技術話語說,它們轉換胃酸的組成。

桑德: 謝謝你。所以,需要產生足夠的胃蛋白酶以去除這種灼熱的感覺,還有胃食道逆流問題?

艾莉亞: 耶,胃蛋白酶跟胃酸有類似的結構

桑德:非常謝謝你

艾莉亞:不客氣

(後記:這段教學中沒有提到如何緩解胃食道逆流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妙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