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MPU馴化過程認識總開關台灣謝松熙.jpg

 

原貼文者: 謝松熙

貼文時間: 約2015年

最近見同好討論群組間聊起一些MPU如何馴化的問題(捷徑),覺得有一點隱憂,分享一點我的看法和方法。

 
用電安全是很重要的,我見過電線走火,當延長線超負載使用,一走火是整條線同時竄起1尺高的火,除非開關有跳開,火勢不會滅,很可怕的。
很多同學都不是學電的,更要小心謹慎。
 
很多水電工在施工時都會偷吃步,我是建議最好自己來個大檢驗,知己知彼來玩才是上策。
 
我也不是學電的,只是分享我的笨方法,歡迎補正。⋯⋯
 
1.打開總開關,先拍照,拿筆繪圖記錄每一迴路的配線,分別作編號。
 
2.畫出每個房間的電燈及插座位置平面圖
 
3.把所有電燈打開,把迴路一條條斷開,分別觀察電燈,插座是否斷電,並在對應平面圖上分別編號A-1,A-2,…做記錄。基本上就可整理出房子的迴路配置圖。
 
4.檢查在同一迴路上,經常配置了那些電器,加總一下總負荷多少W?
 
5.回頭檢查迴路的線徑是多少mm?是否可以承受?
 
6.檢查該迴路的無融絲開關是多少A?是否能達到過載保護功能?(專業部分請google或請教專業)
 
7.拿三用電表逐一檢查插座,那條是火線,在上面用油性筆標上L。
 
8.完成以上功課至少能知道並掌握自己家的狀況是如何?
 
9.下一步是回頭檢查,自己做的mpu品質及承受能力是多少?
9.1檢查mpu前是否有配置妥15A 無熔絲開關?
9.2在mpu線圈上放上溫度計,每天抽空玩一下,觀察並記錄插上1000W以上電器(大吹風機就有1200W),如果上限是攝氏40度,能撐幾分鐘?
9.3做完以上功課,才能說知己知彼而無憂。
9.4我的經驗一開始,mpu溫度驟升的速度可能會讓自己驚訝,但是隨著日子過去,將可以融入你的生活使用,所以逐步增加負載是有道理的。
9.5 如果你的裝置是密閉的,哪散熱情況可能一定是更差的。

 

10.無論如何馴化,最終都必須回到第9點,面對你的MPU的能耐,功力目前是幾成?才不致盲人騎瞎馬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妙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